close

  【環球時報記者 劉皓然】“我不想回家,他們會讓我再做一次。”日前,阿富汗年僅9歲的“自殺炸彈”女童斯波日梅接受英國媒體的專訪。採訪中,稚氣未脫的斯波日梅告訴記者,自己長期遭受家人虐待,並被強迫參與自西裝殺炸彈襲擊。
  6日,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警方在一處檢查站附近逮捕一名自殺炸彈襲擊者。警方驚奇地發現,襲擊者竟然是一名穿著炸彈背心的女童,她因不懂得如何觸發引爆機關而幸免於難。這名女童隨後被當地警方送到拉什房屋二胎卡爾加市一處安全場所進行保護性拘留。
  英國廣播公司13日報道,斯波日梅日前接受BBC“新聞日”節目專訪。據她透露,她的哥景觀設計哥查希爾是當地塔利班組織的一名指揮官,他在事發前一天晚上強迫斯波日梅穿上“自殺炸彈背心”去炸毀警方一處檢查站,並威脅她稱:“如果你這次不做,下次我們也會讓你去做”。斯波日梅說當時她“怕極了”,哥哥狠狠地打她,給她穿上背心。“我很清楚這是一件自殺背心,因為它比普通背心重得多。哥哥說如果我在檢查站引爆炸葯,人們都會死,而我不會。但我知道我肯定也會死去”。在此之前,由於斯波日梅不願意合作,曾多次遭到哥哥的毆打。
  斯波日梅稱自己沒有媽媽,有一個粗暴的繼母。自己被家人“當作奴隸一般對待”,每天為一家人做飯、掃地、洗衣服。家人不許她學習閱讀莊臣或寫字,“我一個字都不認識,我想上學。”而父親告訴她:“你早晚都會死,就不用學習或者做其他沒意義的事情了。”
  由於不願意再次回到家中,她懇求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為她找一處安全的住所,阿富汗總統辦公室發言人稱,除非她所在的部族有長者出面擔保她的安全,否則政府暫時不會讓她房屋貸款回家。斯波日梅稱,此前她父親曾命令她回家,但是她堅決不從。她說:“就算死我也不會回去……同樣的事情還會再次發生。”
  據《新西蘭先驅報》14日報道,阿富汗總統對塔利班的這起自殺炸彈陰謀表示譴責,而塔利班方面回應稱,他們根本就沒有策划過這起襲擊事件。塔利班發言人阿瑪迪將上述事件稱為阿富汗政府發起的“輿論攻勢”,並表示:“我們從未做過這樣的事情,特別是讓女孩去做。”
  美聯社稱,該事件引起了阿富汗當地人權機構的高度關註,工作人員正在配合警方和政府部門對斯波日梅提供幫助。目前,女童的父親已經被捕,其哥哥仍然在逃。
(原標題:阿富汗女童講述“人彈”噩夢 被強迫參與炸彈襲擊)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12cfcf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